中甲

乱吃药儿童药物中毒多

2019-09-13 03:34:02来源:励志吧0次阅读

  正值暑期,不少医院急诊科都接诊了儿童因误服药物导致中毒的病例。一项包括武汉在内的全国35个城市调查显示,95%的儿科医生曾遇到儿童药物中毒病例,平均每位医生一年遇到近10例,专家分析,主要原因是误服或过量服用药物。

  用药过量或导致儿童中毒

  放暑假后,4岁的小亮(化名)住到了爷爷奶奶家。前日,小亮在家 翻箱倒柜 找玩具,突然翻到一瓶白色药瓶,觉得好奇就吞了几片,中午的时候奶奶发现小亮脸色苍白,还说头晕无力,问他才说出了白色药瓶的事,原来小亮把爷爷的降压药吃了,家长赶紧把他送到医院。

  上月,王女士1岁的女儿生病,医生开了不少药,可回来一看傻了眼,药品的剂量非常难以估算,拿起醋酸麦迪霉素颗粒,王女士看到,小儿按体重一天30 40mg/kg,分3 4次服用,女儿体重10kg,也就是一天要吃400mg左右,每次吃100mg,而一袋是1g,每次只能吃1/10袋,非常难把握,而此药有肝毒性,在说明书上还写着 药物过量:尚不明确 ,王女士说,虽然是儿童喜欢的水果味颗粒,但这种剂型的药谁敢喂给孩子呢?

  省中医院儿科向希雄教授介绍,现在无论是西药还是中成药,儿童的剂量都很难把握,如果使用过量,不管是什么药都会产生副作用,而7岁以下儿童耳聋中有三成是药物引起的。

  超八成案例发生在家中

  有调查显示,有95%的儿科医生报告曾遇到儿童药物中毒病例,平均每位医生一年遇到9.4例。有86.4%的儿童药物中毒发生于家中,年龄以1 6岁的儿童居多,这一年龄段的孩子好奇心强,一旦看管不力,就可能发生误服或偷服药物现象。

  除此之外,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陈苓介绍,一些家长一看到孩子病了,有时还没搞清楚各种药物的成分就急着喂给孩子吃,很容易导致药物使用过量。

  中南医院门诊药房负责人朱惠表示,药房里儿童专用药只占到整个药品的10%,也就是说90%的药物都没 儿童版 ,儿童只能服用成人药的 减量版 。少量的儿童专用药实际上药品规格、剂型设计也不合理,家长不易掌握,是引起用药错误的重要因素。

  陈苓提醒,如果孩子误服药物,家长要立即打120;送孩子去医院时一定要带上所误服的药物。

  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,烦请30天内提供身份证明、版权证明、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(发邮件时请把#换成@),管理员将及时下线处理。

后背心痛心口窝痛怎么回事
脉管炎能不能用中药治疗好
孩子上火
肚子痛拉肚子快速止泻
分享到: